王子

理想国陛下:

在我们这个精神文明因压抑而欠发达的国度里,很多人以为正义和邪恶只是相对的主观意识问题。

其实不然,正义是有绝对的客观内容的。

正义这个词大家耳熟能详,却鲜知含义,因不知其含义,所以常常正邪难辨。

今天我告诉大家,记住了,正义的通俗含义就是正确的世界观。

有人说,世界观的问题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是没有定论的。这是一种痴迷的见解,无论精神有没有意识到,自然的真相就在那,世界的本来面目就在那,能正确体现自然本质的世界观就是正义。

那么什么样的世界观能体现自然世界的本质呢?

在我们这个层次的生命世界,对自然的知识来源一直有两个,一个是实证的科学,另一个是先验的宗教。注意,这里的宗教特指真实掌握自然本质的精神指导体系,比如佛教。

佛学认为了知无生就是佛教正义,也就是说自然的本质是不生不灭的。

坚持正义,就是坚持无生的世界观。

这么说,有人可能会很不以为然,他们会困惑地说,你说的正义和我们感受到的正义怎么象是两码事?至少离得很远。我们感受到的正义是好坏中的好,是善恶中的善,是曲直中的直。

痴迷的人啊,我告诉您,如果正义是太阳,那么好、善、正直就是阳光。只有正确的世界观才能产生好、善、正直的正确行为。

好、善、正直是德,正义是道。道和德是体用关系,所以世人常常道德并称。

说清楚了这一点,我们就有可能一起来讨论什么国家是正义的什么国家是邪恶的这个现实问题了。

同样是中国,自古政交权替,从来有正有邪,为什么尧舜之行世称正义,桀纣所造史载邪恶呢?曰:尧舜有徳,桀纣无道。正邪本就在对正义的一念觉悟之间。

所以,正义其实离我们很近不远。贴切而形象的说,正义的光辉时刻以正确的品德和行为的形式普照着这个世界里的每一

评论

热度(20)